春山冬水

把你藏在歌里面 6

“我很没出息地趴在他身边大哭了一场。等他睡着了,我帮他掖好被子,亲了亲他,这么多天第一次回了家。”

“回家先倒头大睡了一场,这么多天我不知道有没有真正的睡眠。睡醒后彻彻底底洗了个澡,点了我和老师都喜欢的那家餐厅的外卖,大吃一顿,然后打开电脑,手机,各种社交媒体,开始处理这些天我错过的邮件和各种信息。”

“很多朋友,发来很多关心我们的消息,之前我过度沉溺在我的痛苦中,如今我慢慢回到了现实。”

 

“其实更痛苦的是他,是我的老师。”

“命悬一线是他,面对死亡是他,反复手术是他。他一直都,完全清楚自己的病情。刚查出生病的时候,确认疾病情况的时候,一个人躺在病床上,看着身体无法遏制地消瘦虚弱,不能动,不能说话,不能工作,离开他所热爱的音乐、他的教学事业的时候,无计可施的时候,为手术赌命的时候,术后并发症的时候,想到我的时候。”

“我带入他去想的时候,怕到浑身颤抖。在手术这个选项出现前,他是怎么想的,他是怎么坚持的,他是否已经,已经准备好面对他的死亡。”

“我的老师,他是一个很现实的人,不会说靠幻想逃避实际什么的,他又是一个生活得非常认真的人,他还有很多很多想做的事情,他是想做什么就要做到、并且做得到的人,哪怕要为此付出很多别的东西。他这样的人,他这样的人突然遇到这种事,我不知道他——我不敢问他——他是怎么消化这件事情的。”

“愤怒吗?怨恨吗?嫉妒吗?绝望吗?在一次又一次检查之间,在一次又一次手术之后,他是否也曾觉得……他是否也曾想过……”

“我不知道。我不敢想。我只知道他听说能做手术时很高兴,他毫不犹豫。”

“我还没有谈及生理上的疼痛,对身体失去操纵能力的无力感,无法完成简单生活的屈辱感,生理上的痛苦会和心理上互相影响,我没有经历过,无法在这里妄言我感同身受,他比我承受的更多。”

“而在他所承担的痛苦之外,他还分神来考虑我的痛苦。”

“他说我给他很多力量,但实际上,一直是他给我的力量更多。”

 

“我回复了很多之前欠下的消息,同时也好好整理了一下我的思路。”

“我在家里收拾了一些东西带去医院,我带了几本书,我和老师的手机,还有我的电脑。”

“当然老师现在还没办法用这些,是我来用。在他空闲的时候,我试图尽可能地把他的时间丰富起来。我给他读书,我很会朗诵,挑的书都是我喜欢的,有时候我会故意夸张,还会配合表情,逗笑他。”

“我用手机和我们的朋友保持联络,跟老师分享他们的‘八卦’;把老师手机里他追踪的业界新闻和研究动态读给他听,用电脑放音乐或者电影,放我们看过的,这样他不用看也没事。”

“我把我随时随地看到的有趣的事情、觉得他会感兴趣的事情都跟他说,我不能再在他身边摆出苦兮兮的样子了,我不能减少他的痛苦,也决不能再增加他的痛苦,我要让他高兴。”


“没有比看着他逐渐康复更激动人心的了。”

“你能看到他气色逐渐好起来,他开始可以聊天,他很愿意说话。”

“当然他还不能自由行动。我们请了一个专业护工,帮他按摩什么的,但很多事情,老师不喜欢别人帮他。”

“我的老师是一个非常骄傲的人,他非常能忍痛,医生和护士不知道他的职业的时候,曾经猜他是军人。他就算只能扶着墙一点一点地挪,也坚持很多事情都要自己做。”

“但确实有人帮他比较好,万一他摔倒了身边却没人呢?我来帮他,我总不是外人。”

“我一开始要求他去哪里做什么都要有我在场的时候,还是很担心老师会生气的,不仅仅是说人生病的时候会比较敏感、脾气会比较大,何况我老师本来脾气也不小了。更重要的是我其实能理解他可能格外不想在我面前露出弱态,这也是一种很正常的想法,他肯定希望他在我心目中一直都是威严的样子,不希望我近距离目睹他虚弱、难堪的一面。”

“所以我做好了准备,被他骂我就听着呗,我就哄他,缠他,冲他笑跟他撒娇,他总归拿我没办法的。”

“不过实际上,我觉得他也没有生气。”

“我半抱半扶他去洗澡,他身上有做手术留下的疤,长长的横亘在他身上。我非常感激这些伤疤,它们就像锁链一样将他锁在人间,留在我的身边。我帮他擦洗,小心翼翼地给他擦肥皂,给他洗头,他就……有点别扭,故意转开不跟我对视,整个人也很僵硬、很拘束。”

“我觉得他不接受、生气完全可以直接冲我发火啊,没关系的,有什么情绪都可以冲我发泄嘛,我都想好怎么‘装傻’了。”

“后来我顿悟,老师他不是在生气,他是在害羞啊,啊,这可太可爱了。”

“当然我不会戳穿他的,不然他可要真生气了。”

“既然知道他并不介意,那我当然更放开了。我还跟护工学按摩,可以的话我当然希望这些事情都由我来为他做。”

“我发现这正好是一个调整我们之间关系的机会。”

“之前我提到了我们之间的年龄差,我们会因此吵架,那除了吵架之外,我其实也一直觉得我们的相处方式有需要调整的地方。”

“一直以来就偏向于他照顾我这种模式,我不是说这样不好,他给我很多正确的指导,但我也希望怎么说呢,他能多依赖我一点。”

“当然这需要我更快成长,要成长得比一般人更快才行。我在刚出道的时候,主动把时间排得非常非常满,一方面这是职业所需,一方面我也是希望我的事业能迅速发展起来,因为我的老师,他已经有很成熟的事业了,他在他的领域内已经有一定的名望了,而且还在稳步推进,那我就想尽快有一个能和他抗衡的事业,甚至说能超过他,是有这种竞争性在里面的。”

“那这次的事情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机会,我们可以从一个新的、不同的角度看待对方,更全面了,这对我们都是考验。”

“还不仅于此,所有有我们这样的年龄差的情侣都会被问到同一个问题,直接或迂回,我们也会问自己,就是你准备好面对未来任何情况了吗?我想我现在可以说,我准备好了。”

“我证明了我自己,我可以照顾他。有很多人怀疑过我,包括老师我觉得他也……他不太在意这种事情但是这种‘不在意’也并不好。我是一直相信我自己的,但我也知道这种事情光我自己怎么说是没有用的,说说多容易啊热恋的时候人什么话不会说呢。但我现在确实证明了我通过了考验:我能照顾人,我能把人照顾得很好,我可以一直一直照顾他,而他也愿意接受我的照顾,他通过的考验并不比我的容易。”

“这对我们的未来非常重要。”


“我不能代替他痛苦,无论我多么愿意。”

“我也不是医生,我不能治愈他的疾病。”

“但一定有只有我才能做到的事情,在这个世界上只有我才能为他做的事情,除了我谁也不可以。”

“我要和他共度一生。”


TBC

评论(6)
热度(61)
掉坑来得太快就像台风。
© 春山冬水 | Powered by LOFTER